第一代銷量差到不公布,蘋果股價暴跌

庫克第一堂創新考試 Apple Watch滯銷

原本喜孜孜打進供應鏈的台廠,卻因滯銷且良率不佳變犧牲打, 不論之後Apple Watch是否熱賣,台廠已注定先輸一輪。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Apple Watch 讓庫克第一堂創新課成績很難看,現在只能推新色、等耶誕節買氣回升扳回一城了。
Apple Watch 讓庫克第一堂創新課成績很難看,現在只能推新色、等耶誕節買氣回升扳回一城了。
圖片放大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的第一堂創新力考試,成績單讓人失望。Apple Watch開賣九十天,銷量奇慘無比。

開賣不如預期
定價高、功能少,市場不愛

七月二十三日的蘋果法說會上,蘋果執行長庫克絕口不提其智慧手表的真實銷量。多家外資分析機構立刻下修預估銷量。「實際銷售數字遠遜於華爾街預期的三百萬支。」野村證券發布報告推估,其至今出貨不過二百五十萬支。

這是靈魂人物賈伯斯去世後,蘋果公司首次推出全新產品,外界多把此役當作蘋果是否還能引領時代潮流的指標。隔日,蘋果股價一度暴跌八.八%,市值蒸發六百六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六百億元),甚至,台灣股市也出現震盪,負責組裝的廣達,自Apple Watch銷量疲軟消息傳出之後,股價跌至今年新低。

今年四月,蘋果智慧手表開賣第一天就飆出一百萬支的預購量。原本,外資與研究機構一片看好,預測平均有三百萬支以上水準,甚至有高達五百萬支的樂觀期待,為何市況急轉直下?

定價太高、功能太少恐怕是主要原因。市調機構Parks Associates報告,八成有意願購買智慧手表的消費者,預算都在新台幣七千五百元以下,與Apple Watch新台幣一萬一千元入手價差距極大。調查同時指出,消費者最常使用的功能是計步、再來是來電提醒,Apple Watch表現並不突出。與中國業者小米相比,前者的定價是小米手環的三十一倍,但待機時間卻只有其三十之一。

「除非想要嘗鮮趕流行,否則我建議再等等(指是否值得購買)。」知名3C部落客林小旭分析,蘋果是現下iOS系統整合性最高的智慧手表,但一天就要充一次電、續航力不足是其最大缺點,功能也太陽春,他認為等蘋果推出下一代產品改善這些問題,再入手也不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