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爆61年來最嚴重收賄醜聞,20多名主管員工遭免職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王瑞瑜
新上任的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大力肅貪(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台塑集團驚爆成立61年來最嚴重的集體收賄弊案,層級高達總經理。台塑稍早先是發布新聞稿,表示甫於7月25日才閃辭的前總經理林振榮,可能涉案。稍後又由發言人對媒體證實,林振榮是因收賄辭職,台塑確定會對相關人等提告。

根據中央社和蘋果日報報導,這起舞弊收賄事件,涉案人員遍及台塑、南亞、台化以及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從行政小姐到中高階主管,甚至麥寮、中國寧波廠區都有涉案人員。事件曝光,起於一封未具名的檢局函,指控林振榮、手握採購大權的總管理處發包中心前協理朱金池等多名主管和員工,長期接受廠商「供養」,確保賄賂廠商能得到訂單。爆料內容之詳細,連「帳本」都附在其中。

涉案下台的前總經理林振榮,7月1日才剛接任台塑總經理,上任才24天就下台,起初對外還以個人因素為理由,但外界依舊感到不解。他曾任台塑高雄仁武廠,調回台北總公司後擔任最大部門塑膠部的經理,在台塑資歷超過30年,而且是受到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的賞識,欽點升任台塑總經理,原本是明日之星,現卻因疑似收賄斷送前途,北檢目前已分案調查,未來更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這起舞弊事件傳出後,台塑四寶股票一片綠油油,今日股價表現如下:

台塑公司新聞稿

台塑企業近日發現有25名員工涉及收受廠商賄款,主要是獨家供應太空袋的專利廠商,為了爭取業務,交付賄款予公司業務相關員工,經初步約談,部份涉案員工已主動承認違反公司規定,公司已先依工作規則及勞動契約相關規定處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