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此刻你千萬別再擁抱新興市場!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近年來,新興市場在投資領域一直是熱門話題,因為這些中小經濟體在2007年以前,受惠原物料的多頭環境,長期比已開發國家有更高速的經濟成長率,知名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Mark Mobius),搭配這股順風車,跟著扶搖直上,被媒體喻為「新興市場教父」。

但2011年以來,他執掌26年的坦伯頓新興市場投資基金,最近幾年表現明顯比不上所參考的基準指數,於是他被調離該公司的開發中國家股票基金主要操盤手職位。

事實上,新興市場的問題不在於他,這檔基金在2011年7月18號的淨值是25.55,2015年7月16號的淨值是16.29,雖然最近5年的累積報酬率暴跌36.2%,可是MSCI新興市場ETF同時期的累積跌幅也是20%,其實是半斤八兩,大家都是負成長。

這意味著,新興市場從2011年以來就是長空格局,投資人企圖在一個長空的市場找到一枝獨秀的多頭標的,難度本來就相當高,只是Mobius的績效比市場平均值更差,而整體來說,整體新興市場投資人都是虧錢居多,只是虧多虧少的差別,和同期美國股市大盤S&P500、NASDAQ、Dow Jones相比,新興市場投資人實在非常悲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