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初期股債齊跌?ICI:美股基金單週失血額四年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Thomson Reuters 22日報導,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7月15日為止當週,在美國註冊的美國股票型基金的淨失血額高達115億美元、已連續第20週呈現淨流出,單週失血的幅度創2011年8月以來新高。相較之下,專注於國際市場的股票型在當週則進帳38億美元,今年以來每一週都呈現吸金的狀態。

ICI的資料並顯示,美國註冊的債券型基金當週失血4.86億美元,為連續第三週遭到贖回,惟金額是三週以來最低、還不到前週32億美元失血額的1/6。

Astor Investment Management資深董事總經理Bryan Novak表示,股票型基金遭到投資人贖回,很可能是受到美國聯準會(FED)預告今(2015)年就要升息的影響。不過,他強調,雖然FED調高利率的確會引發美股震盪,但應該不會造成長期的衝擊。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7月20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才剛表示,FED 9月升息的機率大概超過了50%。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7月15日、16日在國會作證時也曾表示,太慢或過早升息,同樣都存在風險。她暗示FED今年會照計畫升息,還強調首次調高利率的時間點不是那麼重要,接下來的升息速度才是重點,而她認為央行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步伐會相當緩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