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別鬼扯》連蘋果、Google都要壓低工資,薪水不靠政府規定哪有好日子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壓榨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勞動部又要針對基本基本工資開會,有不少堅守古典經濟學的經濟學家,批評調高對就業市場將有大傷害。

但調高基本工資,真的會導致就業率變差嗎?有數據有真相,根據美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分析,調高基本工資對於就業率不僅不會有副作用,反而還會降低失業率!

美國各州就業改善狀況
圖片放大

根據該中心所提出的數據,統計2014年有調高基本工資的13個州,就業狀況居然比一堆沒有調高的州還要更好,且前五名中,就有兩個州是提高工資的。這份報告是由高盛的分析師們初步算出的,然後該中心重新按照同樣模式去估算,兩相對照下得出的結論,客觀性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如果把範圍拉大到全美國,會看得更清楚,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4年2月12日,正式宣布美國的勞工最低薪資大幅調升39%,從原先聯邦規定的最低時薪7.25美元,調高為10.10美元(時薪為台幣306.32元),經過一年半的時間,美國失業率變得如何?

美國失業率
圖片放大

按照古典經濟理論說,提高基本工資會導致低技術員工被迫退出就業市場,造成失業率飆高,但從美國的失業率狀況來看,2014年初至今,美國失業率並沒有飆高,反而還一路下跌。

再看另一個數據,因為調高基本工資,會不會導致失業而需要領救助金的人變多了?但從數據上來看,從2014年至今,美國整體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也沒有大幅攀高,甚至還是維持下降趨勢,經濟學家信誓旦旦說的「副作用」,到底在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