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逢低布局」還是「先閃為妙」?看懂「新屋開工指數」就能抓住美股賺錢機會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AndYaDontStop@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藉Google獲利優於預期之勢,站上十五年新高點,Google表示,主要拜旗下影音網站YouTube廣告業績成長,以及行動搜尋廣告業務改善所賜。Google坐擁的現金已增至698億美元,高於第一季底的654億美元,股價7月17日上漲16.01%至新高699.62美元,帶動公司市值漲至4780億美元,相當於4.1個台積電的市值,單日增值高達669億美元,打破2000年思科(Cisco)締造的661億美元紀錄。

這是怎麼回事?如果長期在投資美股的朋友,因為希臘危機和陸股大跌而從股市撤離,現在不就傻掉了嗎?其中一個原因,是國際資金的流動。當中國經濟成長不再可靠,希臘也可能倒帳,本來在該國的資金就會撤出避難。而從這些國家撤出的資金,就會流向目前全球最穩當、最大型的資本市場──美國。

當資金進入美國時,一定得找個地方放。於是,這些能放置資金的地方,不外乎於股市、房市、債市。所以股市就水漲船高。

其實這五年來,我們已經歷數次「危機」:

2010年第一次的歐債危機,當時希臘債務危機就出現了。2011年時,除了歐債危機持續發酵,標準普爾機構史無前例調降美國主權信評,讓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暴跌20%。

2012年時,美國爆發「財政懸崖」,美國削減赤字的政策很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經濟衰退!然後,到了今年,我們面臨了希臘危機和中國崩盤......

除了今年的兩起事件外,以往的危機都證明是虛驚一場。當時,只要買進美股大盤指數ETF-SPY,現在都會是贏家;因為這些事件過後,美股還是不斷突破前高,就像最近的那斯達克一樣。

但有時卻不是如此順利,像是2000年科技泡沫化和2008年金融海嘯。若當時以為只是一時修正,瘋狂逢低布局、買進大盤指數ETF,可能就面臨停損出場的命運。

究竟我們該逢低布局,還是先閃為妙?有沒有方法可以協助我們做出更好的判斷?我們可以參考之前提過的「新屋開工指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