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專是機器人!除了有紀律、成本低,「不會思考」是最大優點

MoneyDJ 理財網基金頻道專欄,提供全球主要基金市場動態分析和知名基金經理人觀點解讀。
機器人
來源:JD Hancock@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隨著科技的發展,許多過去用人工處理的事情已經漸漸被電腦取代了,例如現在提款應該很少人還跑去銀行櫃台了吧?大多都是就近找一台ATM就提款了,甚至連轉帳也都透過ATM進行,如果電腦有接讀卡機的話,甚至還不必出門。難怪有人說,過幾年銀行的櫃員可能都要失業了。

這樣聽起來,好像理專的工作比較安全一點?畢竟總不可能連理專的服務也被電腦取代吧?全部的服務倒未必都能電腦化,但是像是投資組合的管理與資產配置的規劃,其實現在正在快速發展中,國外就稱之為「機器人理財顧問」。當然,機器人不會思考,但是可千萬別以為這就是它們的缺點,其實反過來想,這正好就是他們的優點。

人類會思考,所以一定比電腦更窩心,更能夠掌握客戶的情緒,但是問題是人類的情緒常常也會造成交易的過程中出現許多不該犯的錯誤,例如:在大跌的時候就恐慌而狂賣,但是在大漲的時候卻又因為貪婪而狂買。所以如果能夠透過一些模式來瞭解投資人的屬性與投資需求,經過一些運算,就能產出最適合投資人的理財規劃,而且透過電腦有紀律的去執行,一來可以用相當低的成本服務更多的投資人,二來也不容易受到情緒的干擾。

這就是為什麼最近國外開始對於所謂的機器人理財感到興趣的原因,因為一個理專頂多只能服務幾百位客戶,但是電腦卻沒有人數上的限制;二來是理專的服務往往過於有人味,卻跳脫了專業,當客戶想要貪婪的時候,就順客戶的意,自己也有業績,但是長久下來卻讓整個理財市場越發畸形,理財顧問往往沒讓客戶數量持續成長,這麼一來對彼此都是損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