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快問快答,馬上搞懂長照法

長照法三讀通過後,最快將於2017年上路,但不少民眾還是對長照法感覺陌生,本篇8大精華問題,讓你10分鐘搞懂長照法內容。
由《商業周刊》出版部門編輯之專業主題式雜誌,定期出版關於投資理財、職場競爭力、生活健康等不同議題之刊物。
8個快問快答,馬上搞懂長照法

Q1、什麼是長期照顧?

簡單來說,就是為失能的長輩及身心功能障礙者, 提供「長期性」醫療、保健、護理、生活、個人與社會支持之照護,以改善、維持或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

Q2、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長照法」是什麼?

長照法分為「長期照顧服務法」和「長期照顧保險法」,而且比照全民健保,長照保險是出生後便強制納保。

長照計畫中所涵蓋的服務項目,是以「協助日常生活」、「身體照顧服務」為主。所以,這裡的「照顧服務」包括:居家照顧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與此同時,為了維持或改善服務對象的身心功能,也同時將居家護理、社區及居家復健都納入。

另外為增進失能者在家中自主活動能力,還提供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並以喘息服務來支持家庭照顧者。

Q3、誰用得上?

之前,長照服務對象只限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且只有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I A D Ls)失能的獨居者。但日後依長照服務法,只要評估失能達6個月以上者,不論年齡,皆可接受長照服務。

Q4、還有什麼影響?

需要外籍看護工的民眾除了可「自行聘雇」外,也可以向長照機構請求服務。而機構不但要負責其服務品質,外籍監護工如果請假或休息,長照機構也必須派人補替。

Q5、長照10年計畫還有什麼內容?

行政院自2007年4月3日,就已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共分3階段來逐步及建置。第一階段是「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從2008年開始推動,是建構長照制度及長期照顧網絡的前驅性計畫。至於第2及第3階段,則分別是「長照服務網計畫(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2015年5月15日通過,與「長期照顧保險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