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同學,不是教授就是律師...大戶:同學會上,卻都圍著銅臭味最重的我問理財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周末,我返鄉參加初中高中同學會,飯桌上,大家逐桌敬酒交談,此時小弟又意外受到矚目,原來是以前有些文章或媒體採訪,讓一些同學或師長略有所聞,現場一下變成「理財問診」。

第一位是英文老師,她說過幾年要退休,而理專建議買的一些基金獲利不佳,手中的傳統績優股如中鋼、中華電也表現普普,該怎麼辦?

我直率地建議,過去的績優股也許換人做了,所以自己認定的好股票也必須調整,汰弱換強是第一步驟,基金部分,理專好像沒有分散、而是集中在中國相關基金,我建議部分分散到歐洲或美國基金,甚至日本基金也該擁有。定期定額基金出發點是好的,但還要加上停利及適度分散區域及國家和種類,當然隨著老師年紀增長,我還提醒仍要配置固定收益型產品,別擺太多積極型商品。

第二位詢問的同學是警察分局長,因公務疏於理財的他問了一家據悉要掛牌、目前未上市公司,好像是做電池方面的,我建議他買進一些高現金殖利率績優股,我也馬上查了那家企業, 再問未上市盤商,結果資本額只有1千萬元,當下提醒他要小心,這可能是直銷騙人的銷售管道,萬萬別介入!

第三位是保安隊長,他要我直接建議股票,不囉嗦,我就給他幾個名單參考......

還有一位當上法律系教授的同學與我談論了中國經濟及股市,我的看法是,這麼龐大的經濟體,且不是純資本主義的國家,在是面對高經濟成長率轉而邁向軟著陸或股市的狂漲崩跌,都是頭一遭,其實他們也在學習,假以時日,我認為修正調整的速度必然很快,我也不擔心這波修正;至於人民幣,總會站上國際舞台的,時間也不會太久,同學則持保留態度,比較悲觀。

同學當中,當老師或教授的佔多數,所以感覺上小弟的銅臭味是重一些。我不敢妄加評論投資理財,上述場景也並非炫耀我的能耐,而是間接反映潛在的市場需求:投資理財是一門人生重要的課啊!

還是一句老話,投資理財要趁早,前提當然要做好風險控管,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不用怕虧損或失敗,經驗值的累積將會是你日後致勝的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