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抓「空軍」的中國官員別搞錯了, 「放空」反而幫助股價波動小!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放空股票投資熊市
來源:Agawa288 | Dreamstime.com - Stock Exchange Market Abstract Concept With
圖片放大

日前中國股市大跌,引發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股市股災。有些輿論將股市大跌歸罪於放空,並稱中國股市能止跌回穩,乃是中國公安偵查「惡意放空」之功。本文就要來拆穿這些謬論。

放空是借股票來賣。若目前股價100元,我預期明天會跌到90元,我可以先向券商借一張股票賣掉,得到10萬元(一張股票有1千股)。等明天股價跌到90元時,我花9萬元買進一張股票,把該張股票還給券商,我手頭還剩1萬元,這就是我放空股票的獲利。

放空當然不是穩賺的。若我預期錯誤,明天股價不跌反漲,例如漲到120元,我就要花12萬元買進一張股票,還給券商股票後,我反而倒虧兩萬元。

不過若放空者的預期正確,那麼放空對股市將是功莫大焉。因為放空者今天就借股票來賣掉,於是今天股價就會先下跌一些。等明天股價真的如放空者預期大跌時,他們會進場買進股票,因此股價反而不會跌那麼多。

和沒有放空時相比,今天和明天的股價波動幅度下降了。也就是說,放空者其實是把明天股價的大跌,移一部份到今天先跌一些,因此明天股價就不會跌這麼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