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財報裡的秘密:只要看這「2個指標」,就能用更低價買到房子!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房市賣壓有多大?《Smart智富》月刊清查2014年上市櫃建商財報發現,「存貨」最多的10大建商「待售房地」和「在建房地」合計達2,742億元。若以毛利率45%換算成實際銷售金額,預估未來3年、這10家建商將有逾3,976億元的新成屋會在市場流通,約當台北市去年整年預售屋和新成屋銷量的3倍!

按《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2014年全年新成屋和預售屋加總實際銷售金額僅1,324億餘元,換句話說,前述10大建商目前待售和在建的房地假設都在台北市、且未來一旦成為餘屋,按去年市場的銷售狀況估計,至少得花3年時間才能消化完畢!

再從國泰房地產指數今年第1季的最新統計可以發現,全國新推個案去化率平均僅11%,相較於房地產景氣大好的2013年同期為19%,買氣接近腰斬,因此,隨著房市去化速度放慢,未來3年當建商手上的新成屋大量出籠,賣壓將會相當沉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