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終於鬆動,跌5%就是買點!專家:你怎麼知道不會再繼續跌個十年!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
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在房地合一稅正式實施後,許多建商、仲介等「房地產供給者」認為,消費者會為了避開明年起,買房再轉手時會被課徵一定比率之交易稅,因而會搶在下半年進場買房,以便將來適用舊制課稅。

平心而論,如果房屋非自用住宅且未住滿六年以上,賣屋新舊制間的稅率的確有段差距,所以如果目前房地產市場價格沒有如此高不可攀,利用此一稅率變更的空窗期努力看房,在期限內買一棟自己能負荷的房子,同時保留將來轉手時,更為低廉的交易稅,不失為一種聰明的選擇。

問題是,如果依照台灣目前的居住習慣,真正作為自住使用者,要持有超過六年並非難事,且若賣房獲利不到400萬元,一毛交易稅都不用付,如果獲利超過400萬元,也才針對超過部分課徵10%的稅,這樣的交易稅率真的不見得比用舊制計算多到哪去(甚至有可能免稅!)。對於真正的自住需求者,我的建議仍然是慢慢看、仔細選,因為台灣的房價未來下行的機率遠高於上漲!

六月份台灣六都的房屋成交量較去年同期依舊萎縮,台北市地政局6月30日公布三月份住宅價格指數,為連續四個月呈現下跌走勢,也是從去年六月達高峰後,九個月中第八個月呈現下跌走勢。

房價下跌從「未來式」變成了「現在進行式」,就開始有一種「房價只要回檔5%、10%就是買點」的聲音出現,往往還會附加「這一、兩年就是最佳的買房時機」這樣的但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