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買「現在想用的東西」、別在特價時囤積物品...學有錢人打造「有錢腦」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有錢
來源:c Anusorn62 | Dreamstime.com - Business Man Armchair Thinking Concept Photo
圖片放大

普通人買現在想要的東西
有錢人買明年要用的東西

普通人非常喜歡特價。看到流行商品掛著打五折的紅標就會興起購買的欲望,眼前的每一樣商品都想馬上買回家。趁這個機會先買──於是今年堆在倉庫裡的東西又變多了。普通人很難脫離這種沒有計畫、敗給一時的欲望,被稱為「衝動性消費」的購買行為。

有錢人習慣先考慮利益、必要性、價值後再買,不會因為「便宜」就去買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因此對特價沒有興趣。不過有時還是會有策略性地去特賣會。因為是買明年要用的東西。季節性的特價品出人意料地便宜,那麼如果將明年絕對會用到的東西先買起來,就能降低大筆花費。

不太會被流行左右的商品,譬如圍巾、手套等在冬季特賣會也會降價。我也曾在身為經營者的友人教授下去特賣會買過手套。居然用一折,也就是定價的百分之十的價格就買到了!款式不退流行,而且機能性十足,放到明年也非常好用。 當然,為了避免買來的東西被堆在倉庫裡不用,所以必須先分辨什麼是「絕對必要的東西」,還有購買的物品是否成本效益非常高。

換句話說,就是事前的計畫性問題,這也是種「想像」的功力。換季後才發現「這個今年必須要替換」,可是正處季節前或季節中,很容易就用定價購買(近來特賣開始的時間有提早的趨勢,因此也並不一定都是定價)。不過若是在前一季就能先想像「這個物品明年需要替換」,就能在特賣時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必須的商品。

是否能聰明利用特賣會來購買成本效益高的商品,取決於預測將來必需品的想像力與計畫性。

■想像今後一年的消費生活,聰明購買特價商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