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ETF很穩健,長期持有就會賺...準備買房、買車的錢,能不能先拿去投資ETF?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投資退休
來源:© Rjlerich Dreamstime.com Coffee And Stock Chart 2 Photo
圖片放大

本文整理“ ETF關鍵報告”開課以來,參加的朋友在課後提出的問題與我的回覆。對多數投資朋友有參考價值以及與個人投資狀況無關的問答,才會選入這篇文章。

(也可以閱讀這篇文章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可以對ETF有基本瞭解)

問:為何要使用ETF這類指數化投資工具呢?持有指數,長期就能賺錢嗎?

答:使用指數化投資的理由,不是因為跟隨市場指數,長期下來就會獲得正報酬。長期投資之後,拿到負報酬,也是有可能的。這正是投資的風險。

進行指數化投資的主要理由在於,不論是在正報酬或是負報酬的市場,進行主動投資大多會讓成果變得更差。正報酬時,會少賺。負報酬時,會賠更多。

之所以會這樣的理由,在於主動投資人花費了更高的成本。更高的成本,一定會帶來更差的報酬。這點,不管市場是否有效率,皆會成立

這才是進行指數化投資的理由。

指數化投資的兩大工具是基金與ETF。 美國券商對於出售基金給國際投資人方面,可能有所限制。但ETF交易模式與股票相同。美國股市對國際投資人開放。所以台灣投資人,以可以很方便的利用美國ETF來進行指數化投資。

(可參考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這篇文章)

問:以美國ETF做為投資主力,是否代表資產全都暴露在美元的匯率風險下呢?

答:雖然美國的ETF都是以美金計價。但可以投資許多國際市場。美元計價的歐洲股市ETF,其實是歐元、英鎊等歐洲貨幣資產(假如沒有做貨幣避險的話)。

所以透過ETF進行全球化投資,這樣就等於同時持有多種貨幣資產,可以達到自然避險的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