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30到40幾歲,是家中經濟來源的你》到底該買「壽險」還是「意外險」,保障才夠?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保險
來源:© Francy874 Dreamstime.com Insurance Icons Photo
圖片放大

在規劃保險時,相信許多人都收到過一份包含了壽險、意外險(正式名稱為傷害保險)、醫療險、癌症險甚至是長照險等各式險種的規劃書,但是卻不見得很清楚這些險種到底有什麼不同,其中又以壽險和意外險最多人搞不清楚這兩種保險到底有什麼差異。

一個人因為心肌梗塞突然去世了,讓所有的人都感到意外,那意外險就會理賠身故給付嗎?不會喔!因為心肌梗塞是疾病,而不是意外傷害的事故。

在保單條款中,很明確定義了意外險的理賠,要符合三個條件:非疾病、外來、突發事故。心肌梗塞明列於七項重大疾病的其中一項,屬於疾病,意外險不理賠。但是有些情況,可能是發生意外事故(輕微車禍)而引發疾病(嚴重中風),就很容易發生理賠爭議與糾紛。

意外險的理賠

1、死亡
以死亡理賠為例,意外險只賠意外傷害所造成的死亡,疾病造成的死亡就不會裡賠;壽險則不論是意外傷害或疾病造成的死亡都會理賠。也因此,意外險的理賠機率比較低,保費自然比較便宜,1百萬的保額可能只要1千元左右。

2、殘廢
壽險的理賠比較單純,通常就只有身故理賠金以及全殘理賠金(例如雙眼失明),但是意外險除了這兩項理賠以外,大多還有殘廢理賠,根據約定的殘廢等級表按照保額的比例給付理賠金,例如一手五指均永久喪失機能的給付比例為30%,雙手十指均永久喪失機能的給付比例為6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