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象:帶自己小孩不能增加GDP、帶別人的就行!GDP成長,小資族卻覺得自己變窮的原因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GDP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希臘,統計是一種技擊運動。」 安德烈亞斯.耶奧爾耶歐(Andreas Georgiou)在聽說自己要面臨刑事控訴和國會調查後,說了這句話。耶奧爾耶歐很傑出,曾經在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工作多年,如果要拍跟歐洲經濟災難有關的電影,耶奧爾耶歐或許可以由影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扮演。

2010年下半年,他從國際貨幣基金和歐盟空降,出任新成立的希臘官方統計機構統計局(Elstat)局長。幾星期後,他的電子郵件遭到駭客攻擊,幾個月後,遭到裁員的舊統計局理事指控他違反希臘國家利益。檢方後來指控他玩忽職守、偽造報表、偽造官方資料等重罪。

耶奧爾耶歐的罪名是:試圖提出與希臘經濟有關的精確統計。

特別是在統計官員承政客之命、粉飾統計數字幾十年後,他的做法真是可能替自己招來牢獄之災。這個案子關係至為重大,因為歐盟是否撥付紓困資金,救援希臘政府、防止希臘經濟崩潰,取決於希臘是否達成刪減政府支出與借貸的嚴苛目標。目標是以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表示,國內生產毛額是一國經濟規模的標準,是大家熟悉的術語,對大多數人卻沒有太大的意義。

交給GDP決定,真的正確嗎?

理論上,耶奧爾耶歐先生可能因為提出與前任不同的數字,而鋃鐺入獄,然而,千百萬希臘人的生活水準──他們會有工作嗎?他們需要在食物救濟站排隊嗎?──卻取決於他的數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