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重蹈蘋果1997年覆轍?彭博:成品庫存過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16 10:15:2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15日報導,宏達電(2498)成品庫存佔整體資產比重在上季底達到創紀錄的2.35%。作為對照,宏達電在輝煌時期這項指標很少超過1%。彭博情報分析師John Butler指出,成品庫存比重上揚可能意味著宏達電最新款旗艦機種M9銷售量不如預期。

摩托羅拉(Motorola)2008年底陷入困境時、成品庫存達到6.1%,當季繳出創紀錄的36億美元虧損成績單。賈伯斯(Steve Jobs)在1997年回到蘋果(Apple)時、這家公司的成品庫存資產佔比高達7.7%。賈伯斯因而決定找來庫克(Tim Cook)善後,一年後(1998年6月)這項指標降至1.7%;近年來不曾站上0.9%。

成品庫存過多可能不是宏達電獨有的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電子零件廠北京辦公室的中國籍銷售人員今年4月底透過視訊向東京總公司回報,小米(Xiaomi)今年第2度要求大批零件延後出貨。venturebeat.com 5月14日報導,根據GfK的統計,2015年1-3月全球智慧機銷售量僅年增7%、遠不如去年同期的34%升幅。GfK指出,今年第1季中國智慧機銷售量年減14%、在八大主要市場當中表現最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