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班族,2015年一定要學會的投資工具!綠角告訴你,什麼是「ETF」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ETF
來源:Dreamstime.com - Abbreviation ETF Photo
圖片放大

近年來,聽說過或有用過ETF的投資朋友也愈來愈多。但有些朋友,就只停留在聽說過的階段,對於ETF到底是怎樣的投資工具卻是懵懵懂懂,也因此不敢跨出使用ETF的第一步。這篇文章以問答的方式,帶出ETF的相關基本知識。希望讓更多讀者朋友能對ETF有基本的瞭解。

什麼是ETF?

ETF是Exchange-trade funds的縮寫 [註]。它是一種非常類似基金的投資工具。ETF也是由資產管理公司發行,有經理人,依某種事先訂好的投資策略或方向進行投資。

事實上,ETF的名字中就有”Fund”(基金)這個字。在查看ETF的公開說明書的時候,也常會看到「基金」兩字。不過基金兩字,一般指的是開放型共同基金。對於ETF這種比較新的投資工具,我們就用ETF指稱。較不會混淆。

[註] 編按: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就是將指數「證券化」。簡言之,ETF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ETF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股票為主,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發行受益憑證。(以上摘自台灣證交所)

ETF跟共同基金有什麼差別?

最大的差別在於交易方式。

投資人買賣基金,是跟基金公司買賣,也只能跟基金公司買賣。你不能自行將手上的基金單位數賣給其它投資人。但ETF是在股票市場掛牌買賣。只要有人願意跟你買賣,ETF就可以賣出或買進。

也因為交易模式的不同,基金一天就只有一個成交價,就是當天的收盤淨值。ETF則以市價成交。開盤時間,只要有人願意跟你買賣,就可以成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