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部落格讀後感》財經部落客:你放在銀行的錢有多少利息,不是央行說了算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蓋特納與柏南奇
蓋特納(左)一直是柏南奇(右)政策支持者,甚至在其財政部長的離別演說中,評價柏南奇:「他就是英雄!」
圖片放大

本文經作者「綠角」同意全文轉載

這篇在2015年3月底發表的文章中,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先生,用淺顯的文字,解釋了央行利率政策的基本概念,也釐清了一些常見的誤解。

文章一開始提到了目前全球低利率態勢。各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分別是

美國:1.9%
德國:0.2%
日本:0.3%
英國:1.6%

大多人會認為,這些低利率的成因,在於各國央行設定了很低的利率基準。譬如聯準會的利率目標(Fed fund rate)目前就是0-0.25%。

但文章進一步說明,所謂的利率目標,只是短期的名目利率(譬如Fed fund rate就是一天期的借貸利率)。

對於經濟運作,真正重要的利率,是實質利率(Real interest rate)。

有一個概念叫做Equilibrium real interest rate,平衡實質利率。這是一個可以讓資本與勞力完全應用的利率。

一般來說,假如經濟蓬勃發展,有很多報酬率較高的投資機會,會拉高平衡實質利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