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FED/ECB擁擠戲院內喊失火、是為了救保險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11 07:54:3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MarketWatch報導,明星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葛洛斯(Bill Gross;見圖)10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最近相繼出來警告債市投資人要當心價格波動、可說是相當不尋常。他形容這種現象就像是在擁擠戲院內喊失火一樣。

葛洛斯說,過去5年歐美央行不斷打壓波動率、但現在卻改變態度,原因在於他們希望長期利率走高。他表示,2-3%的長期利率讓歐洲、美國的保險公司以及退休基金吃盡苦頭,因此FED、ECB得想辦法拉高長率。

CNBC報導,葛洛斯表示,如果債市投資人認為現在的流動性很差,那2-5年後當所有量化寬鬆(QE)計畫全部終止時,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為嚴重。

葛洛斯的說法顯然是所本的。theactuary.com 6月2日報導,歐洲保險和職業退休金監管局(EIOPA)發表金融穩定報告指出,ECB的量化寬鬆(QE)長期而言可望藉由刺激經濟成長來創造出有利於保險業與退休基金的環境。不過,短期而言,QE進一步壓低無風險利率、對保險公司(特別是壽險公司)的獲利能力構成巨大的挑戰。EIOPA局長Gabriel Bernardino表示,保險公司以及退休基金很難在沒有承擔更多風險的情況下維持獲利水準。

Thomson Reuters報導,ECB 5月28日透過半年度《金融穩定評估》坦承,史上最低的利率令保險業與銀行業面臨壓力,因為他們越來越難找到可以支付營運成本以及滿足獲利目標的金融資產。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Wolfgang Munchau 3月8日指出,利率在低檔的時間停留得越久、潛在風險就會隨之升高。德國央行的研究顯示,在平均報酬率僅有1-2%的假設前提下,85家德國壽險公司當中有32家可能會在2023年以前宣告破產。

曾教過德拉吉的FED副主席費雪去年帶頭成立金融穩定委員會、負責監控資產泡沫。費雪6月1日表示,不排除動用利率工具來維繫金融穩定。德拉吉緊接著在6月3日表示,債券市場在超低利率時代得習慣較高的波動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