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內答出這「3個問題」...恭喜!不久後,你將變成有錢人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圖片來源:Eleaf@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我在演講場合中,常需要短時間內就分析好一個人的財務狀況,雖然當下會希望彼此能坐下來,買杯咖啡或叫份茶點,好好地聽他們說自己的故事,聊聊為生活努力的心境,才能把對方心中真正的理財動力給挖掘出來;只是這往往需要花上一小時的時間,所以在需要立即回答的情況下,我通常會透過以下3個問題來快速了解對方的理財狀況,而且在一問一答之間,對方也會漸漸對未來有更清楚的理財方向。

當然,這3個問句也可以自問自答,我自己就經常如此做,非常推薦你也把它當作每週、每月定期檢查自己財務體質的項目。

問題1》你的收入有多少被浪費掉?

要了解自己如何花錢,找出錢都花去哪裡,最快的方法就是把支出項目分成「必要支出」與「非必要支出」;必要支出通常是為了維持基本生活的費用,其餘的即為不必要支出。接著就可以再往下探索,必要支出中有哪些可以刪減或省去,非必要支出中又有哪些是「想要」而非「需要」。依我的經驗,長期下來這些小錢加起來都是一筆大錢,更是最終分出勝負的關鍵。

比如手機的通話費與上網費,你覺得是必要還是非必要?對於現代人來說肯定是必要支出,很多人早就捨去安裝家用電話,手機已經是對外聯絡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也正因如此,許多人在選擇手機通訊方案時,往往過度衡量自己的使用需求,或是就算知道額度用不完,但心中仍然想預防「臨時不夠」的困擾,因此辦理資費過高的手機方案。我經常在演講中分享這樣的觀察心得,台下聽眾都是微笑猛點頭,可見人群中有很高的比率常是每月平白繳了過多手機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