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花18年,把特種紙的厚度磨到0.01公厘

「奈米級」南投紙廠 打進蘋果供應鏈

中日特種紙廠從iPhone電波屏蔽紙,做到「朕知道了」紙膠帶,吃下台灣特種紙七成市占的它,見證手工紙業聚落,憑著勇氣擊敗沒落命運的一頁。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國內最大特種紙廠,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
國內最大特種紙廠,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
圖片放大

南投埔里手工紙業沒落多年,從最盛時期超過五十家紙廠,到現在不到十家。如今,這裡竟出了一家蘋果供應商!每支iPhone的電波屏蔽紙(編按:阻隔電磁波干擾人體),就產自這裡。

成立於一九五八年的長春棉紙廠,眼見手工紙業式微,加上日本廣瀨製紙有意合作,於是在一九六八年合資創立中日特種紙廠。如今從Prada的紙袋、微熱山丘鳳梨酥的包裝、建材防火紙,到紅極一時的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都有中日的身影,在台灣市占率達七成,為國內最大特種紙廠。

中日和民生紙業大廠正隆、永豐餘走完全不同的路,後者大量生產,以規模取勝,中日產品少量多樣,靠技術、機能墊高價格,客戶橫跨逾十種產業,超過一萬家企業,品項超過五千種,「只要是紙,他們家就能做!」中日客戶、國內最大木皮板製造商科定副總經理林大政說。

和正隆相較,中日年營收只有其七十三分之一,但毛利率不但較高,淨利率甚至高出一倍。即使是最便宜的產品都比正隆貴兩成到三成,一張一平方公尺大的特種紙,依薄度、強度等計價,最貴可賣超過兩百元。

但,要賣比別人貴並不容易;尤其,要跟上更新速度快的科技業客戶,即使是紙廠,同樣必須加入「奈米」級的競賽。

以iPhone使用的電波屏蔽紙為例,因智慧型手機日漸輕薄,紙張厚度○.○一公厘、重量一公克的差別,都可能丟掉生意,「我們光要讓這張紙從○.○五公厘,降到○.○一公厘,就花了十八年!」長春紙廠第二代、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拿著只有六公克,是一張衛生紙三分之一重的成品說。

排列組合找參數
做四年白工,成本難以估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