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財報「這5個指標」買入●●●股票,竟累積出25%報酬率!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多數人初次接觸證券投資的領域總是容易被各種潛在的報酬率所吸引,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號稱應列入世界奇蹟的複利表,這件事通常是這樣說的:透過複利表的計算,假設100萬的資金經過20年且年複利20%,該筆資金就會變成3833萬。所以結論很簡單,若不及早開始投資,你就可能錯過100萬增值到3833萬的機會,很多人聽到這邊便顯得躍躍欲試,想要投入證券投資市場找尋屬於自己的投資機會。

其實這樣的說法是將投資這件事情過度簡化後的結果,首先光是年複利20%這件事,就已不容易達成,更何況是連續20年保持這樣的投資績效。除了找尋投資標的的問題外,另一個重要的議題是怎樣才能讓該筆投資堅持20年,這又是一個難題。

嚴格講起來,投資致富這檔事並非不可能,只是我們不能將問題想得太簡單,倘若投資這麼簡單就可以達成,那又怎麼會有那麼多投資失敗的案例經常出現呢?所以,投資本身並不容易,更何況這個過程中是將自身所擁有的資本投入,一旦投資失敗,輕則本金虧損,重則傾家蕩產也時有所聞。在投資的過程必須時時刻刻敬畏市場,不要輕信有低風險高報酬的好事,隨時想著如何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投資勝率,才是投資所應有的態度。

一旦我們決心要進入證券投資市場,首要面對的問題便是該如何找出標的物,這部分就可以透過財務指標的方式來協助進行。大致而言,證券市場有兩種主要的投資方式,一種是透過技術線型的方式來篩選與判斷進出價位,一種是透過財報判讀的方式來進行。這兩種方式各有擁護者,在本文中則以財報判讀的方式來進行。

財報是什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