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有錢人5個好習慣》致富秘訣之一:優先做「最快樂、還能帶來最多收入」的事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財富錢快樂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趁著演講空檔,我拋出一個問題讓聽眾思考:「你們覺得靠自己變有錢的人,是跟他賺到第一桶金『之前』的金錢行為有關,還是『之後』才有關?」雖然我對這問題的答案早有定見,過往聽到多數回覆也是選「之前」,但仍然會好奇在我提出這問題後能得到的答案。

「之後!因為錢滾錢比較快!」

可能我的演講主題大部分跟投資理財有關,所以類似這樣的答案幾乎沒缺席過。確實,投資因為是用錢去生更多的錢,速度通常會比靠雙手賺快很多。然而就我觀察,一個人最終能夠富有,以及持續保持富有,很大部分並非看他原本有多少錢,而是他的金錢習慣及所做的行為。國外一位網友就曾形容他認識有錢人的經驗:

網友說他年輕時在二手家具行打工,每星期幾乎都會聽到老闆說一次這樣的話:「看看剛才那位離開的客人,他(她)可是擁有百萬美元身價的人。」

某天他終於開口問老闆:「既然那麼有錢,為什麼還要來買二手家具?」

老闆回:「這就是他們會有錢的原因。」

有錢人的致富行為

有錢人的金錢行為是否跟一般人不同?沒錯,有很大的不一樣,國外就有許多作家專門研究有錢人的行為,發現他們在管理金錢上的行為有著許多的共通點;雖然賺錢的方法與領域不同,但致富的關鍵跟他們在金錢上的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好消息是,那些行為並不需要等到很有錢才能開始做,任何人在當下都可以學習並用相同的方式來累積財富,讓自己的財富往上成長。

底下整理的這5點就是值得一同檢視、培養的有錢習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