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發出流動性風險預警,FSOC點名新興/高收益債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5-20 08:25:0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19日在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FSOC)會議中表示,主管機關將會採取行動來應對高頻交易所引發的金融穩定風險。葉倫19日的談話聚焦在交換合約交易結算所。她表示,FED將和其他監管單位一起評估目前實施的法令與風險管理措施是否還有補強的空間。包括JP摩根(JPMorgan Chase & Co.)、貝萊德(BlackRock Inc.)等重量級金融公司都曾表示,依賴結算所等於是把風險轉移至少數機構,如果其中一家倒閉、銀行就可能蒙受重大損失。美國財長Jacob J. Lew目前是FSOC主席,10位投票成員包括葉倫以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SEC)Mary Jo White。

葉倫19日還提到,市場參與者曾提及,受電子交易技術大幅躍進、競爭加劇以及新法令等因素影響,市場流動性可能在危急時期會出現急速惡化的現象。FSOC也在年報中提到,海外金融市場的不穩定可能會導致新興市場債券遭到拋售。此外,利率或信用利差急升可能會引發較長期資產蒙受虧損,當中包括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券等較不流通資產。高槓桿投資人在面臨上述虧損時、可能會不計虧損拋售、進而導致資產價格進一步下挫。彭博社5月13日曾報導,原本應該是50年才會出現一次的金融市場大震盪(俗稱:風險值衝擊;VaR shocks)近期卻頻頻出現。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FSOC在年報中提到,電子交易觸角已經從證券、期貨市場延伸至固定收益、外匯以及店頭衍生性商品市場。此外,FSOC年報也提到,低利率政策的持續執行鼓勵部份銀行、信用合作社以及券商藉由放寬放款標準或持有較長存續期間資產來提高收益率。

貝萊德執行長(CEO)Laurence D. Fink去年10月在受訪時痛批,各大央行以及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金融穩定委員會(FSB)等監管單位都該為當前的市場狀況負起責任,因為他們執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以及緊縮的金融管制才是問題的根源。

JP摩根(JPMorgan Chase & Co.)執行長(CEO)Jamie Dimon 4月8日在寫給股東的信件中提到,政治、經濟或市場失序遲早會引爆另一場金融危機,屆時債券市場將因缺乏造市者而更加動盪。

葉倫5月6日表示,股、債市估值都有偏高之嫌葉倫3月27日也曾表示低利率實施過久雖可能危及金融穩定,但證據顯示目前的威脅並不大。葉倫認為,監管工具應該是應對金融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