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提公務員加薪!立委根本是「用裝笨掩飾壞心眼」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公務員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距離明年一月大選到了,看到選情低迷的執政黨立委又公開喊出「幫公務員加薪來帶動民間加薪」,真的讓人見識到腦殘真是無藥醫。

這些民意代表認為,因為五年沒加薪、以及稅收增加1400多億,所以政府有藉口可以多花點錢在人事支出上,但親愛的委員們,您可知道,這些舉動只是在幫自己流失選票,並製造社會階級更大歧視而已。

民間要不要加薪是靠競爭力和需求,跟公務員薪水有什麼關係?從國內數據上看,民國100年也是在大選前一年,政府給公務員加薪3%,之前在90年、94年也曾經各加薪一次,幅度同樣是3%。

但是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調查,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去年5月全國受僱勞工為870.8萬人,但平均每月的主要工作收入為35,896元,僅較前年增加435元、1.22%,證明公務員一直加薪,民間企業照樣不鳥你。

如果以群體來看,去年有40.01%的受僱者,月薪不到3萬元;68.71%則是月薪不到4萬元;其中30歲以下者,更有58.36%月薪不到3萬元、86.51%月薪不到4萬元;20至24歲的族群,平均月薪僅2.4萬。

別以為只有台灣才有這樣大的差距,就算在美國,也如出一轍。

盡管美國眼前經濟好到不行,堪稱全球經濟復甦火車頭,但是如果攤開美國公務員待遇和民間企業待遇成長狀況來看,也看不出兩者有絕對正相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