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生技股崩盤的元兇,竟然是「證交所」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國光生技
國光生技
圖片放大

近期台股最吸睛的點,就是生技股基亞何時打開跌停,因為光是短短兩週,居然可以連跌十個跌停板,基亞股價也從479元慘跌到213.5元,市值縮水3百多億,堪稱罕見的無量崩盤。(註:截稿後,8/14收盤價續跌至185.5元)

不過,最倒楣的是其他生技族群,被基亞「連累」的不只母公司云辰,也讓過去股價狂飆的浩鼎、中裕、太景、安成、智擎、台微體、美時、晟德紛紛加入跌停行列,就像滾雪球一樣,每天開盤就是「生技綠油精」。根據統計,兩週內台灣上市、上櫃生技股市值已跌掉千億。

造成這場風暴的理由,現在台面上的解釋是因為「資金流動性」。也就是當基亞日前宣布新藥上市受阻時,股票連續跌停,但由於基亞無法融資券,使得原本基亞背後炒作資金都得靠「丙種金主圈」,因此當炒作主力面臨被金主追繳的壓力時,只好挖東牆補西牆,恐慌性地拋售其他生技股。

(編按:丙種資金,指非經由合法證金公司或證券商,而取得墊款或墊股的融資融券管道,被稱為丙種。通常必需以股票質押,待股票賣出後才償還借款。丙種墊款給客戶的金額,通常為買進額的七成,客戶僅付給丙種經紀三成保證金。來源

但這中間弔詭的地方是,為什麼一家公司股價高達三、四百塊,卻沒有辦法有融資融券?先來說說在台灣股票上市櫃,要取得融資融券資格有哪些規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