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郭董!數據證明,民主真的能讓更多人有飯吃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用低門檻搶下4G門票,下一步動作讓各界睜大眼觀察。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用低門檻搶下4G門票,下一步動作讓各界睜大眼觀察。
圖片放大

全球代工之王郭台銘說「民主不能當飯吃」,這席話引起社會上極大爭議,筆者深信郭董發言應該是有所本,但很有趣的,有三位美國長春藤聯盟教授的論文,正好打了郭董一巴掌:因為教授們用數據證明,採用民主讓許多國家人均GDP在約三十年內成長了兩成。

這篇名為「民主有助成長」(Democracy Does Cause Growth)的論文,共有三名學者掛名:分別是麻省理工學院應用經濟學教授Daron Acemoglu、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教授Suresh Naidu與哈佛大學政府系教授James A. Robinson,發表時間剛好是今年三月,雖然跟台灣太陽花學運同時間,文章中並沒有把台灣當作案例,但有討論到埃及的茉莉花革命!

這三位撰文的學者中最著名當屬Daron Acemoglu和James A. Robinson,因為他們曾經在前年發表一本新書,叫做「Poverty and Prosperity Power, of Origins The Fail: Nations Why」(為什麼有些國家貧窮?有些則富裕?」),廣受全球關注。

在本書中,他們倆人以十五年來共同研究的結果研究發現:制度是經濟發展的前提,也是決定國家走向興盛或衰敗的最大原因。如果能建立廣納型或是包容型(inclusive)的制度,在經濟上致力於保護財產權、制定不因人而異的遊戲規則,鼓勵資源往新科技的方向投資;同時在政治上廣泛分配權力、建立制衡機制,並鼓勵多元思想,國家就能持續發展。反之,國家若被只想擷取資源的少數政治菁英把持,則必然走向失敗。

同樣的,他們在這篇論文中,研究從1960到2010年這段時間,針對全球可獲得完整資料的175個國家,利用多個面向來進行量化分析,結論除了採用民主制度,人均GDP可以增加兩成外,同時支持了民主制度可以有利於GDP成長,特別是搭配上教育程度提高。

圖1:民主與人均GDP
圖片放大

而這篇論文的緣起也是為了打臉,因為有一派學者認為,民主的確有可能阻礙成長。

其中包括紐約時報之名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這位猶太裔美國新聞記者、專欄以及書籍作家,普利茲新聞獎的三屆獲獎者。因為他曾經這樣寫到,「一黨專政的制度的確有其壞處,但如果是一群有理念的精英來領導人民,如今日中國,也的確可以有很大優勢,因為這個政黨可以讓一些政治困難但有其深遠影響的政策執行,來帶領國家進入二十一世紀。(New York Times, September 8, 2009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