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爆表,日本為何沒有希臘化?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日前日本公布關於經常帳數據,引起外界開始檢討首相安倍所推動日元貶值政策,甚至批評台灣該以此借鏡,不該讓日元貶值。

但情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先來看數據。

根據日本財務省公布,2013年經常帳順差縮減31.5%至3.31兆日圓(323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年下滑,創1985年有紀錄以來最低;全年出口雖攀升9%,但進口也大增15.4%,使得日本年度貿易赤字升至11.5兆億日元,即1120億美元,比前一年度上升了65%。

日本貿易逆差的原因追根究底,可能在於去年一年日元對美元匯率下跌了超過20%。最新貿易數據顯示,2013年日本進口液化天然氣量比上一年增加了0.2%,進口價值卻飆升將近18% 。

貶值導致能源上漲,剛好跟之前央行彭總裁講的「要為1500萬機車族著想」的論調相互呼應!

但關鍵在於,日本可不是像台灣,非靠出口不可,沒錯,日本不是一個貿易立國國家!

事實上,長期以來外界就存在一種解讀,把日本的經濟崛起歸結為貿易立國路線的成功,這一觀點深入人心、根深蒂固,但其實是錯誤認知。

台灣和日本國的經濟崛起之路極為不同,日本在經濟崛起過程中,有三大台灣崛起沒有的成績——建立了健全的社保制度、培育了成熟的中產階級、造就了扎實的汽車、電子等基礎工業,這些因素註定了日本經濟崛起的動力主要來自個人消費、公共投資及企業設備投資,而絕非出口貿易。

不信,請看數據!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日本對出口依賴度只有17%上下,美國更低只有12%,中國36%,韓國更高54%,如果以總貿易額來看,台灣的貿易依存度高達117%,超過中國的46%、日本的27%、南韓的92%,所以台灣沒有拼出口不行,沒有貶值更是不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