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篤定向上」!大戶:投資這4個國家就對了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美國

世界的情勢變化很難如人意,但金融市場的動盪,以及常常出乎意外,卻是永恆不變的定律。身處於投資市場中,必須習慣這個定律,不隨之擺盪影響判斷,否則很容易追高殺低。

假若掌握到一段明確趨勢,除非重大事件篤定會嚴重干擾後續進行,不然心頭務必要拿定,否則很可能因為貪圖小利價差,而錯失一個大波段超豐厚利潤。反之,當趨勢逆轉,也不能眷戀或是不認輸,否則因為不忍下決定而錯過最佳的出場點,到頭來只是賺取蠅頭小利,談不上是真正贏家或是達人。

此刻外在環境變化極大,但只需要抓住一個大原則:資金與景氣的何去何從?這才是關鍵!

首先看全球資金的流向,有二股力量。一股是擔心邊緣政治的衝擊以及新興國家貶值壓力,資金流出或是諸如希臘的退出歐盟等,所以紛紛湧入成熟國家的政府債券(即使利率低到不行,價格偏高也不影響),或是保守的黃金。另外一股力量則是風險愛好者,股市自然就成了一塊大吸鐵,由於有低成本的資金(很多國家陸續降息)持續從全球各地釋出,所以有恃無恐,投機、熱錢勢必會在世界各地流竄,持續吹大泡沫。

其次就是景氣情況如何了。目前各區域及國家的各自經濟狀態天差地別,所以選擇標的的對錯,當然影響投資績效。我的淺見:

1、很篤定的趨勢向上 :美國、印度、英國、德國
2、很緩慢地復甦向上:台灣、部分東南亞國家、墨西哥
3、橫向盤整,晦暗不明:中國大陸、日本、部分新興國家
4、景氣持續探底中:希臘、俄羅斯、巴西

要特別提醒的就是,由於低利率的錢很容易跑來跑去,所以常常會有一種現象,當某一個市場或商品被認同捧紅且大漲之後,很容易出現瞬間獲利回吐賣壓而大幅滑落;或者是另一個市場因為被過度揚棄而大跌之後,也很容易出現跌深或被低估之後而展開強勁反彈。因為錢進錢出的速度加快,這種情形將會被視為常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