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菜鳥看過來!大戶:七檔績優股明牌可趁便宜撿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看盤 股市

環視台股現況,似乎悲觀氣氛濃厚,不過就是上個月,市場還樂觀至極,怎會這樣?

如果是浸淫於股市很久的業內人士,對於這種局面早就習以為常;不過假如你是菜鳥,我就有幾點建議提醒:

1、市場氛圍變化極為快速,資金流動也相當機動,這就是股市了。不過,有些績優企業的股價,卻有可能被過度殺低,因此投資者撿便宜貨的機會就來了。

2、市場的修正,毫無疑問,總是有其原因,也許投機過度,或是金主撤離、政策示警、法人追殺、外資佈空單,但也總是會讓時間成為最好的治癒工具,再經過一個月之後,許多此刻正被密切關注、當心的事情,也許就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很多股價又恢復正常價位,這時候,危機入市者的回報率往往超過一年定存好幾倍!

3、漲時重勢、跌時重質!上篇專欄提及的績優股,定義當然很廣泛,我僅能就此時吾人認定的進可攻、退可守、防禦型強,又有跌深反彈價差可期待的公司做個介紹。

4、操作策略上仍有要注意的事,就是持股比重不能超過八成以上(凡事須預留後路),另外,承接股票可以分批、分時進場,且要有短線可能套牢的心理準備(但是時間應該不會太久)。此外,選擇股票家數不用太多,原本做長期投資之考量,如果幸運,因為短線就獲利5~10%,要馬上出場也是OK的。

5、我認為一些生技及小型投機股,或者是半年報狀況不佳的企業,此刻股價的拖累修正其實沒有關係,真正長期影響股價漲跌的,仍然在於企業的獲利能力及前景好壞與否。

我建議的績優股如下:


寶來金融(0055):金融股今年站在不錯的位置,獲利也明顯提升,這檔ETF很能夠表現整體金融股股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