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保單睜大眼!起底「保險業務員」和「保險經紀人」不為人知的一面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保險 業務 保單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Q:最近想買保險,周圍的朋友有一些當保險業務,不過有的是在保險公司上班,有的是當保險經紀人,請問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A:
其實保險經紀人是要通過國家考試的專業證照,而每年通過的人數也不過就數十人,因此市面上保險經紀人公司所聘請的,大多數是業務員,而非保險經紀人,所以下次如果你看到有任何人宣稱他是保險經紀人,除非他有出示國家證照,不然其實他就只是一般的保險業務而已。

那麼,跟保險經紀公司的保險業務買保險,或是跟一般保險公司的保險業務買保險又有什麼不同呢?一個最明顯的差異就是,通常保險經紀公司可以銷售的保單來源比較多,可能有將近十家以上保險公司的部分保單都可以賣,而一般保險公司的保險業務,就不可能去賣別家保險公司的保單。

所以,如果你認為A公司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比較好,B公司的定期壽險比較好,可能選擇跟保險經紀人公司的保險業務購買比較省事,不然就要先跟A公司的保險業務買醫療險,再跟B公司的保險業務買定期壽險。

如果仔細研究,就會發現通常沒辦法在單一保險公司買到符合需求的保單,因為每個保險公司都有其強項或主打商品,但也一定有許多條件不怎麼理想的保單,此時如果你讓保險公司的業務用他能賣的保單做規劃,你可能會買到一流的壽險、二流的醫療險、三流的意外險、不入流的癌症險。

但是如果你想要同時買到一流的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也不是那麼容易。你會面臨的問題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