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終身險是把錢留給小孩!不如做「保單活化」,把錢留給自己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保險
來源:Alan Cleaver@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一個老伯伯年輕的時候花了很多錢買了終身壽險,想說這筆錢強迫存起來,以後可以傳給孩子。沒想到老了之後身體不好,需要不少醫藥費,但是因為把錢都存在房子和保單上,動用不了;偏偏兒女收入不高,也只能顧自己的家庭,沒辦法再負擔老伯伯的醫藥費,很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這時候保險業務跟老伯伯提了一項建議,叫做保單活化。什麼是保單活化呢?

一個雙贏的新措施?

金管會在八月的時候開放了保險公司可以活化舊保單,讓保戶可以將過去買的壽險保單,轉換成比較符合當下需求的保單,例如健康情況不好可以轉換成醫療險,退休後缺少生活費可以轉換成年金險,需要看護則可以轉換成長期看護險。

這個政策的本意是透過轉換來達成雙贏,因為保戶可能在年輕的時候買了終身壽險,但是終身壽險除非全殘或死亡才能理賠,換句話說,當初繳了保費感覺像是「存」在保險公司裡面,但是當自己急需用錢的時候卻又拿不回來。這個機制,就是為了讓保戶透過轉換而將保單調整成更符合自己需求的情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