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最不該問的第一個問題:現在股市有點高,可以買嗎?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來源:ota_photos@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Q:我是剛進社會的小資男,想透過台灣50定期定額投資,但是現在好像有點高,可以買嗎?

A:在不使用水晶球或時光機的前提下,你的問題有以下幾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1. 你有設定合理範圍嗎?

你提到現在的價位有點高,因此可能對你來說,有一個合理的價位範圍,這個範圍可能是用股價淨值比、本益比、股息殖利率等指標推敲出來的,也可能是用十年均線或加上標準差變成一個價格通道等統計方式算出來的,這都無妨。

如果你有一個自己設定的合理範圍,那麼等到價格落到合理範圍再買也可以,但是你要先確認以下幾個條件:

A:這樣的合理範圍,本身發生的頻率是否合理。例如你想每季交易一次,那就不能用十年才出現一次的指標。

B:根據策略進行投資的特點就是不用預測未來走勢,盡可能讓策略告訴你何時是相對低的買進點,何時是相對高的賣出點。設定這樣的合理價格範圍,你就應該遵照你自己的策略去投資,而不能等到條件符合了,你反而也跟著市場一起恐慌而不敢進場。

C:你的策略要能與時並進,例如你用過去的資料認為,「台灣50」在50元的價位是合理的,但是未來可能根本不會再出現這個價位。而50元這個價位可能是過去10年的平均價格,那麼重點不在50這個數字,而在「過去10年的平均」。若未來台股長期向上,這個數字可能從50變成60、70,但股災的時候一樣會碰到這個已經更新的數字,那才是你真正可以參考的合理範圍,而不是原來的50。

2. 你投資的週期是長或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