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醫療險、癌症險》你買過這些「出了事沒保障」的保單嗎?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康健人壽發表了「跨世代健康生活型態與保險大調查」的結果,將受訪者依年齡分為四個族群世代:築夢小資族(25-34歲)、成家立業族(35-44歲)、事業攻頂族(45-54歲)與樂活守護族(55-65歲)。

調查的結果發現,最年輕的族群反而最擔心自己退休後的生活,有八成以上的「築夢小資族」希望可以增加收入,但是有五成無法如願。不過其實這個階段的年輕人還不太需要太過強調退休規劃,而應該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職涯規劃上。

25-34歲這個階段,每存下一萬元,或許可以借助拉長時間的複利效果,比別人早十年而有助於累積更多的退休基金。但是如果這一萬元能夠拿來投資自己的專業,讓月薪可以增加一千元,對於累積退休基金一定有更大的幫助。所以這個階段的年輕人,其實不建議買「年金險」、「儲蓄險」或「投資型保單」,那只是讓自己已經不多的資金完全鎖死在保單,成為保險公司可以運用的資產,但是以目前的利率來看,把錢放在保險公司,報酬率低到幾乎可以無視,而更重要的是這些險種幾乎沒有保障功能。

不過,投資型保單或儲蓄險在這個調查裡面,只有不到四成的民眾在未來打算購買,最多受訪者想購買的是醫療相關的保險,有高達三分之二的民眾很關注這個類型的保單,而且受訪者當中有95%已經擁有醫療險了。顯然大眾對醫療費用相當擔心,並沒有因為全民健保而認為不需要買商業醫療險了。

醫療保險這樣買:
實支實付、重大疾病險才有保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