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一張台積電就買「零股」?注意!零股沒你想得好買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money
來源:Oliver Quinlan@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台股市場的交易一般都是用張來計算單位,一張就是一千股。但其實不是一次非得買「一張」不可,你可以買「零股」,從1股到999股都行。

什麼時候會買零股呢?有的人會為了拿股東會紀念品而買零股當股東(有的公司為了保障其他股東的權益,會有一個股數的下限,要超過門檻才有紀念品。);或是有的時候公司會「配股」,但是配不到一張,這時候投資人可能會買這間公司的零股,跟配來的股數湊足一千股,將來要賣掉股票比較好賣。

也有的投資人特別欣賞某間公司,但資金不足,一次買一張股票要幾萬元,所以乾脆把零股當定期定額的產品來買,每個月投入5,000元買這間公司的「零股」。

聽起來這樣好像很理想,但是零股交易常常出現許多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流動性。也就是說,當你想買個250股,市場上卻只有100股在賣,那你怎樣都買不到250股,而且買到的價格也不見得合理。

就以7月31日台灣50(0050)為例,收盤價是66.75元,零股的成交價卻是67.00元,表示零股的投資人比收盤時多付了0.37%的價格。而當天買量有32,552,賣量則只有3,281,差距也很懸殊,總成交金額只有70萬台幣。換句話說,如果有很多投資人都想定期定額,每個月買一萬元的台灣50,只能有70個人可以如願。

這就是為什麼如果要投資零股,還是要找那些零股成交量比較大的,才比較有機會,而交易價格更是無法強求,通常會建議掛漲停價才比較有機會買得到,反正最後撮合得到的成交價,不太會真的成交在當天的漲停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