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罵馬英九,沒綠卡、沒去過美國也可能要繳稅給美國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美金
來源:rtist in doing nothing@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美國FATCA(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將於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向全球追稅,而且關鍵在於查稅的對象並不只有個人,還包含了各國的金融機構。

怎麼會有美國的法案可以管到全世界的情況呢?各國金融機構當然可以不配合,但是關鍵就在於這個法案特別針對FFI(Foreign Financial Institution,外國金融機構)做出規範,要求各國金融機構(當然包含台灣)必須跟IRS(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美國國稅局)簽署協議,同意遵循協議中的各項義務,包含辨識美國相關的帳戶、申報帳戶的資料給IRS等。

如果不願意呢?IRS就會針對美國來源的所得直接先預扣30%的稅,包括各種FDAP(Fixed, Determinable, Annual, or Periodical incomes,固定金額、可審定金額、年度或定期性所得)和資產處分或銷售所得。試想,金融機構有可能都不跟美國有這些往來交易嗎?這也就是為什麼著名的瑞士銀行,也不得不放棄帳戶保密的招牌服務了。

所以,如果資產在查稅門檻五萬美元以上,你的帳戶資料無論在哪個金融機構,都有可能會被提供給美國政府查稅,而金融機構除了申報你的資料以外,還要先進行帳戶的辨識,判斷你是不是一個跟美國相關的人,這些評估指標稱為美國指標(U.S. indicia),共有七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