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不起房,又怕將來租金漲到租不起,怎麼辦?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我最近要結婚了,跟另一半討論起婚後的生活支出,以我們的收入來說,就算現在的房價打五折一樣也買不起,大概就是一輩子都租屋了,這也還好,我們沒有一定要買房的念頭,可是我們很擔心的是,會不會我們的薪水沒漲,但是租金卻一直漲到我們連租都租不起?那該怎麼辦?

A:

租金要一直漲不是不可能,但是發生的機率並不高,我想你不需要太擔心,況且只要做好適當的理財規劃,即使發生也比較有能力去因應。我們先來看一下歷史的情況:

從2000年開始到2012年,薪資的漲幅有限,而房價在SARS發生時跌到谷底,之後就開始一路往上漲,漲幅已經達到七成了,遠遠超過薪資的成長幅度,但是也只有房價上漲而已,租金並沒有跟著上漲,甚至薪資還有些微的漲幅,租金卻略微下跌。

同樣都是房地產,為什麼房價會飆漲,租金卻漲不動呢?其實很簡單,都是供需所決定的。租房子的人,都是需要房子,租來要用的,如果越多人需要租房子,或是市場上出租的房子減少了,租金自然就會上漲,這是很簡單的供需法則。

但是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民國90年,有17萬對新人結婚,到了民國101年,只剩下14萬對新人結婚,假設這十年間結婚的新人需要租房子的比例不變,那麼租房子的需求其實是減少的。相對來說,全國的住宅存量則從民國93年的730萬宅增加為民國100年的814萬宅,房屋的供給是增加的,所以需要房子的人少了,房子的供應卻增加了,出租的房子不致於供不應求,租金當然也就很難上漲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