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財經新聞滾瓜爛熟,投資還是沒賺錢?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財經新聞投資
來源:@Doug88888@flickr, CC BY-NC-SA 2.0
圖片放大

財經新聞投資
來源:@Doug88888@flickr, CC BY-NC-SA 2.0
圖片放大

最近有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問了我一些投資的問題;我們當初因為相同的興趣認識,不過並沒有討論過投資,聊了幾句之後才發現,原來他高中的時候就開始學投資,學到現在都快要二十年了!

知道朋友的投資經驗如此老道,本來想趁機跟他多學學,沒想到反而是他在投資上遇到了瓶頸,看到我常寫投資相關的文章,所以想要請教我應該怎麼突破。

我先問他,過去這二十年,已經學過了什麼?技術分析?財報?都怎麼決定自己的交易?不過他卻說,這些不是都是專家才要學的嗎?他每天光是看電視的解盤節目、報紙的財經版和幾本財經週刊,就已經沒時間了。

我一聽,就覺得不妙!看樣子我的朋友又是一個「華爾街雜事達人」所謂的華爾街雜事達人,就是對每天的財經新聞瞭若指掌,但是其實都只掌握了一些一個月後就完全沒有用處的資訊,卻沒有建立投資知識的系統。

華爾街雜事達人就像是鸚鵡一樣,媒體報導些什麼他就跟著講什麼,好像對市場或行情有非常清楚,每一家公司的股號、現在價格多少都滾瓜爛熟。但是知道這些到底有什麼用處呢?除非是要當券商營業員或銀行理專,不然把時間花在這上面真的是太浪費了。

我朋友說,他每天花在投資上面的時間大約是三個小時左右,算一算,二十年下來都已經超過兩萬個小時,如果這些時間運用得宜,真的能夠當一個專家了。如果以時薪100元來算,這些花下去的時間,至少應該要賺到兩百萬才划得來,因為兼差打零工賺得也不過就是這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