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千萬別聽戴勝益的話理財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儲蓄存錢理財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最近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提出一個看法,認為所有理財的書都講錯了,月收入在五萬以下的新鮮人,千萬不要儲蓄。因為這個說法引起社會上很大的爭論,所以戴董事長事後又補充兩點:1、對年輕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前三年,如果三年後月薪還到不了五萬,是能力有問題。2、他認為與其儲蓄,不如一個月花6千元交朋友,三十年下來也才216萬,如果把這些錢存下來也沒多少,但是經營的人脈則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是的,對於收入不高的小資族來說,把錢存下來,可能一輩子再怎麼努力也存不到多少錢。但是,每個人每個月都花6千元跟朋友互動,難道就可以跟戴董事長一樣,在想要創業或是需要資金時,就可以跟66位朋友籌到1億6千萬元的資金嗎?

我發現理財領域的言論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多數的言論都出自於「成功者」或是「有錢人」。但是,一個月收入3萬的小資族所面臨的理財疑惑和處境,是否跟大老闆或富豪一樣?

很多人認為:有錢人跟你想得不一樣。若真是如此,那到底是因為他們有錢所以想得不一樣?還是因為他們想得不一樣所以有錢?更何況:如果你想得跟有錢人一樣,你就能變成有錢人?

很多慢跑的人知道自己不會變成馬拉松冠軍,所以安份的停在運動健身,不會想越級參加競賽;但卻很多人一碰到理財或投資就認為自己也可以變成首富或股神,所以明明知道沒有足夠的資本、也沒能力承受那麼大的槓桿,更不可能有相同的機運,但卻也還是以「有錢人」或「成功人士」為榜樣,好像遵從他們所說過的話,就能跟他們一樣成功。

如果你只是要慢跑健身,你不應該去看馬拉松冠軍怎麼訓練自己。同樣的,對於一個小資族來說,也不應該去看身家財產是你數百倍以上的人怎麼投資和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