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領高薪,請先讓台灣經濟崩潰!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政府與民眾希望稅制改革,訴求公平正義,但郭台銘卻希望這樣的「活動」早日結束,全民拚經濟。
▲政府與民眾希望稅制改革,訴求公平正義,但郭台銘卻希望這樣的「活動」早日結束,全民拚經濟。
圖片放大

最近看了許多關於人才出走、年輕人低薪、中年人升遷無望、老年人怕沒辦法退休的悲觀文章,心中有不少感慨和想法。我們的未來會是一段難熬的苦日子,但是我們不需要悲觀。

台灣現在有的產業不會是未來經濟的主力,這是必然的。從最早期的農業,進展到手工業,接下來是機械化的製造業,到現在的電子代工。短短半個世紀,台灣其實經歷了好幾次的產業轉型。陣痛後,總是能履創奇蹟。

現在的電子代工業還能撐多久?其實不太重要了。我們都已經看到,這個產業處於一個苟延殘喘的情況。狀況好的,國際競爭壓力很大,走錯一步就可能被淘汰;狀況差的,其實就像在加護病房,只能靠銀行和政府撐著,不撐就是馬上掛點。

我們的確有些Global brands,但是給不起Global pay,這就是為什麼留不住人才。在升學的時候,滿級分的學生未必會去第一志願的學校報到,因為在社區學校,可能會有一筆豐厚的獎學金和相當優待的環境吸引他們留下來。但是在職場上,台灣的Global brand只能給得起Local pay,不管是大部份都被老闆拿走了,或是不想破壞可笑的市場行情。

這倒也還好,反正台灣物價低,但是連環境都差人一截!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大規模肝病培養系統、公司的官僚體系導致每個人都真的成了小螺絲釘,最好別發揮創意,要取代也很容易,公司不肯栽培訓練「人才」,只要「奴隸」。

低薪,環境又差,能留下來的,除了懶,就是愛。懶,就離不開這個吃不飽也餓不死的舒適圈,不是真的多舒服,只是不敢迎接挑戰。愛,就是為了父、母、妻、兒留了下來,看看能不能努力讓社會好一點,但最終也只是額外賺到了一堆無力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