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買一台車?還是天天搭計程車?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想請問一下,想存錢的話,是不是最好不要買車呢?我們想買車,主要是因為生了小孩之後,有車好像比較方便,而上班通勤也可以開車,不需要再擠公車,假日還可以出去玩。但是收入真的不多,怕買車之後生活費用反而不夠了。

A:我們先單看養車的部份就好。一台最陽春的國產車,牌照稅以7千來算,燃料稅以3千來算,一年就是至少1萬元的稅金。如果你住家和公司都要租停車位,以每個月5千來算,光是停車就至少一年要花掉6萬元。此外,還有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這些必備的保險,大概又是1萬左右。保養和修理,就算每年2萬好了,這樣加起來,就是每年10萬元的支出,而這還不包含油錢。

所以,如果你只是假日會用到車,以一天2千元的租車費用來算,10萬元可以讓你租50天;若週休二日出遊,那麼一年也有25個週末讓你有車可以開,還能每次都換不同的車型,車況可能比自己的車來得更好(自己的車,因為錢不夠,捨不得更換某些已經該換的零件)。再加上租來的車,保險也比較完整,自己的車,可能只有新車前一兩年才會保全險。

不過,租車你還要花油錢,如果你搭計程車呢?連油錢都不用自己出。

假設你一年要跑兩萬公里,大約就要5萬元以上的油錢,連同上述的養車支出,一年就要15萬元。如果以每次搭計程車的距離為12公里,停等時間5分鐘來計算,一次300元的車資,15萬元可以搭五百次,也就是幾乎可以每天上下班都搭計程車。

你可能沒有想過,原來自己養一台車所要支出的錢,可能和每個月都租車出去旅遊兩趟,或是每天都搭計程車通勤差不多。是的,養車所需要花的就是這麼多,而且我還沒把洗車、打蠟或是罰單的支出算進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