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定要看的12本財經書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為讓3年級生蹲好學習馬步,美國有些州研議讓教師和家長為學生制定個人閱讀計畫。
為讓3年級生蹲好學習馬步,美國有些州研議讓教師和家長為學生制定個人閱讀計畫。
圖片放大

Q:我看了你對『加薪容易?還是買股票賺錢容易?』及『先存錢,還是先花錢投資自己?』的回答,對於(1)培養自己的專長、(2)累積資金,我也認同,你也說要培養自己在投資或理財上的知識或觀念,其實沒別的捷徑,就是多讀點書,多累積經驗,只要選對書,就會有不錯的效果。能提供一個方向及相關書籍嗎? 我也希望能學會投資理財的技能,而不是道聽塗說的謠言,謝謝!

A:投資與理財的書籍相當多,我不可能全部看過,不過因為我的興趣就是看書,所以看過的書也不算少。2012年,我看了60本理財或投資相關的書籍,只是真的能推薦的好書,不算多。以下整理12本我心中的好書,提供給你參考,如果每個月讀一本,一年下來對理財與投資應該會有基本的概念了。

一月:《Life 理財學-天天都能達成的快樂理財法》,作者:周行一

作者是政大財務管理系教授。這本書卻相當淺顯易懂,作者本身具有學術研究的紮實基礎,因此讀者不必擔心所看到的資訊是道聽塗說,沒有憑據的論述。有許多人一聽到教授或是學術就開始頭大,擔心內容太難,會看不懂,但是這本書其實最適合理財初學者,因為沒有艱深的數據、難懂的圖表,而且所推廣的觀念都有其邏輯。周教授被尊稱為「生活理財專家」,正是因為他所推廣的,是能讓一般人真正應用在生活上的觀念,他強調要先把生活過好,並在本業上專注發展,接下來才能透過一些簡單的理財方法,讓自己過得更好。

二月:《35歲前要上的33堂理財課》,作者:曾志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