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種事?「風險有限、獲利無限」的投資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本金有限,所以應該投資權證?最近權證特別熱門,開車時聽到的廣播,在台北街頭公車廣告上,都是權證廣告。

一張股票上百元的高價股,如果投資人想買,至少要十萬元以上的資金。對於本金不多的投資人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

但是,權證可能只要有一兩千元,就能投資高價股,在金額上,大多數人都負擔得起。因此券商多半以本金小的投資人作為招攬對象。

什麼是權證?

權證,就是一種有價證券,買的是一個買進或賣出股票的「權利」。而權證又可分為認購權證和認售權證。

舉例來說,當你花了20元的權利金,買進了台積電的「認購權證」,該權證有效期限是一年,履約價格為70元,發行券商是元大證券。那麼,從發行日開始起算一年內,你都可以向元大證券要求要用70元的價格買進台積電股票。

反之,當你花了20元的權利金,買進的是台積電的「認售權證」,該權證有效期限是一年,履約價為70元,發行券商是元大證券。那麼,從發行日開始起算一年內,你有權要求,以70元的價格,將台積電的股票賣給元大證券。

為什麼權證上都會出現券商的名稱呢?其實權證跟選擇權很相似,只是選擇權是由「交易所」發行,有多少需求就發行多少合約;而權證則大多由「券商」發行,並且有固定的發行量。例如「CM元大」的標的證券是宏達電、「富邦LF」的標的證券則是勝華。


風險有限,獲利無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