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華電信也不是定存股時...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中華電信攤位

Q:最近有一筆閒錢,因為定存利率實在很低,所以寧願冒一點風險,投資定存股來獲取比較高的報酬,這樣可行嗎?

A:要追逐更高的報酬,就等於要冒著比定存更高的風險(而且還未必能帶來比較高的報酬)。例如儲蓄險,雖然報酬比定存高一點,但是就必須承擔在急需用錢時,解約會產生解約金的風險;將來如果升息,說不定儲蓄險的報酬還不如定存。許多投資人都只想到可以有高一點的報酬,卻沒有去評估額外要承擔的風險有多高。

不過,既然你願意承擔股價波動的風險,那麼定存股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定存股並沒有很明確的定義,一般來說都是一些殖利率高、股價波動程度不大、在自己的產業中屬於龍頭地位的股票,像是中華電信、中鋼、台塑四寶都是很熱門的定存股。

買定存股的人通常不會太在意股價,所以他們看盤也只是要看看這些股票的價格是不是夠便宜,可以讓他們趁機進場。他們不太會因股價的起伏影響心情,也不會去追高殺低或只想賺取價差。他們買進股票之後,想賺的是股票股利或是現金股利,並且透過再投資讓自己所「存」的股票複利成長。

以中華電信為例,過去五年每股所配的現金股利有4.62元,若以90元股價來算,殖利率有5.13%,比起定存的確是好了不少。若投資人是在低點60元買進,則以成本來算的報酬率更是高達7.7%。

你或許有聽過這樣的例子:買進一張股票,過幾年後因為配了不少股票股利,所以持股變成兩張,現金股利也比當初投入的本金還多。所以不但已經還本,手頭上的股票也倍增,往後還可以持續收到殖利率不錯的股利,真是很棒的投資!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存股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