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從來沒成功?這些撇步你一定要知道!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記帳能掌握自己食衣住行的開支,也是協助你盤點陷阱的好工具。
▲記帳能掌握自己食衣住行的開支,也是協助你盤點陷阱的好工具。
圖片放大

Q:很多理財專家說,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但是我就是卡在這一步,總是無法持之以恆。怎麼辦?難道我就無法進行其他的理財步驟了嗎?
A:記帳的確是理財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步驟,不只是在實質上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情況,更可以在心理上成為支持你達成理財目標的重要習慣。當然,我可以理解有很多人真的無法持之以恆,這是個人特質,的確無法勉強。

有的人就是能夠每天寫日記、每天記帳,這樣的人通常也很能夠持續的儲蓄和定期定額投資,時間一拉長之後,通常財富累積的效果就相當驚人了,但或許也就是因為持之以恆不容易,所以有錢人並不多。

那麼,難道無法持之以恆記帳,就無法變成有錢人?其實不盡然。這部份其實應該分開來討論:記帳的用途和持之以恆的效果。

記帳最主要的用途是要用來分析你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情況,因為人的記憶力是很不可靠的。如果沒有記帳的話,你還記得上個禮拜三,從早到晚你總共花了多少錢、買了什麼東西嗎?相信想能清楚記得的人不多,既然會忘記,就無法精確的分析和瞭解自己的消費模式。

例如,你知道自己是一個很重視飲食的人,或許在餐飲上面的支出比別人還要多一點,但是經過記帳分析,你可能會驚覺,怎麼自己每個月吃掉了好幾萬,難怪存不到錢。

有一個名詞叫做「拿鐵因子」,就是用來形容生活中的許多小錢,你可能不會太在意,但是累積久了就是很大的一筆支出,例如每天一杯50元的拿鐵,一個月就至少要花1,500元,如果這個習慣持續了56年,就超過一百萬元了。這種拿鐵因子還包括香煙、檳榔、口香糖以及各種飲料或零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