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調薪,還是能致富的3種方法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不調薪,還是能致富的3種方法

Q:我的薪水已經五年沒調整。支出已經省到被認為是最小氣的代表了,收入我又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增加,我該怎麼辦呢?

A:有太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了,但我必須老實說,我也沒有答案,但我可以分析給你聽。

沒有調薪,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環境的問題,大於勞工個人的問題。既然是環境的問題,我們能怎麼做呢?

1、改變大環境?難上加難,大家都覺得環境不好,但是環境也沒有壞到必須要站出來做一番大革命的地步,結果還是維持一種得過且過的現況。

2、離開這個爛環境?也不怎麼容易,更何況大多數人其實心裡還是相當喜歡住在台灣的,除非薪資差異大到非常明顯,否則多數人並不願意離鄉背井到別的國家去當台勞。

3、等待?這個作法很消極,什麼都不做,維持現狀,看看環境哪時候自己會變好?

4、更努力?台灣人已經相當勤奮努力了,無論從工時或是就業積極程度來看都是如此,我們跟那些發生主權債務危機的歐洲國家不一樣。所以更努力?恐怕只是讓死亡率飆高而已。

5、創業找出路?這是最積極、最具有想像空間,但風險也最大的一條路。但如果政府花幾千億去救四大慘業,我會認為把這些錢拿來協助願意冒險的人創業,如果開一萬家公司,創造出五家大企業,還比較有意義。

這五條路,其實大多數的人都選了「等待」。那麼,要說我們都不夠努力,也沒有錯,因為即使我們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累積出世界數一數二的平均工時,大家對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已經內化成習慣,根本不需要雇主提醒或是明文寫在員工手冊上,但是我們的確不夠努力。

扣除會過勞死的「更努力」,我們忘了還有剩下的那些可以努力的選項:改變環境、離開台灣、創業。既然是環境的問題,你自己一個人在那裡拼死拼活有用嗎?你應該做的,是努力改變環境、努力跑去更好的環境,或是努力創業。

但我們好像不怕死,卻很怕輸,加班到三更半夜,爆肝也不覺得怎樣,一副死神在側也無所畏懼的樣子,好猛!但是一提起創業就截然不同了:如果錢賠光了怎麼辦?如果創業失敗後找不到工作怎麼辦?聽說創業成功的機率只有不到百分之一?

以前的老祖先,看到猛獸過來了,要不就拼死拼活的跑到安全的地方去,要不就拿起所有的武器工具打起來了。跑得不一定贏,打得也可能輸,但總不至於什麼都不做在那邊等猛獸自己走掉。但是現在大多數人還真的不逃,也不打,結果會怎樣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