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底洞般的家庭負債,我該怎麼辦?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鈔票

Q:我的家境不太好,爸媽都各自有債務,我也因為要讀大學所以背了幾十萬的學貸。現在剛畢業,全家的重擔就馬上落在我身上了,像是一萬多的房租、弟弟妹妹的卡債和爸爸欠地下錢莊的賭債,真的是不知道多少,而且還在往上增加。爸媽知道我要畢業了,就說那些債務我要負責還,弟弟、妹妹甚至開始預約我的薪水當他們的生活費,卻不想去找工作,請問我應該要怎麼辦呢?

 A:老實說,這已經不只是一個理財的問題了。不過,讓我告訴你我一個高中同學的故事,或許可以讓你有一點想法,知道自己的將來要怎麼走。

他的處境跟你差不多,父親嗜賭,母親迷信宗教,兩個哥哥也只會遊手好閒,整個家庭沒什麼收入,每個人卻都很努力在花錢和欠債。他雖然很努力想規勸家人,但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看起來大概是永遠都沒有辦法改變了。所以他自己想清楚了,這種情況只有兩個解:1. 把整個家庭全部的責任都擔起來;2. 把整個家庭全部的責任都拋棄掉。

雖然是家人,但是他認為如果繼續和家人在一起,家人不會比較好,但是他自己一定會變得很糟糕,所以他選的是第二個解,背著學貸念大學,畢業後馬上去當兵,退伍後就和家裡徹底斷絕了聯絡,在外地找到了工作。

由於他的能力不錯,所以上班沒多久,就被派駐到國外去,這也讓他更能夠徹底的和家裡斷絕聯絡,只有偶而和我們這些同學透過網路聊聊近況,得知他過得還不錯,工作上也很有進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