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該談到多少起薪才合理?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薪水
來源:ntr23@flickr, CC BY-NC-SA 2.0
圖片放大

Q:要開始找工作了,我要如何知道自己能獲得怎樣的起薪?
A:最近開始有許多畢業生要找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許多社會新鮮人,在求職中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我到底能獲得多少薪水呢?」如果一個人具有三萬元薪資的能力,結果卻在履歷表中硬要開出四萬元的預期薪資,那可能根本沒有機會獲得面試機會;但是如果很保守的只寫兩萬元,則自己又吃了大虧,因此瞭解自己在職場上的合理薪資是相當重要的。

新鮮人對自己能獲得多少薪資,其實是相當沒有概念,畢竟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很難有個定論。因此有不少人會參考人力銀行的資料來評估自己的起薪大約會是多少。

但是人力銀行的資料可信度開始受到質疑,最近Facebook上許多人分享一篇文章,討論的就是人力銀行對薪資的影響(原文:人力銀行民調亂象肆虐,惡整上班族薪資!)。所以本文根據政府公告的統計資料,來讓大家對社會新鮮人的起薪有個基本的認知。

勞委會的「職類別薪資資料庫」,在每年五月底會公佈前一年各種行業和學歷的起薪,正式名稱為「初任人員薪資」。因此最近剛出爐的就是去年(民國100年)各種行業、各種學歷以及各種職業標準的起薪報告。在「初任人員薪資」資料中的行業的依據是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8次修訂),而職業標準則依據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第6次修訂)。(註)

註:可能有不少人不太瞭解行業與職業這兩個名詞差在哪裡,其實可以簡單想成行業就是「產業」的概念,職業則比較偏向根據專業或技術能力的差異所進行區分的「職等」。在這份資料中,總共有分成二十大行業標準分類和五大職業標準分類。可以參考「職類別薪資資料庫」。

民國100年的平均起薪為24,577元,大約只有全國平均薪資45,642的一半。我們先來看學歷,學歷是影響起薪相當重要的因素,國中及以下的學歷,平均起薪只有19,936元,只有全部平均起薪的八成,也和目前的最低基本薪資18,780沒多大的差距了。高中或高職學歷的平均起薪則有21,280元,也就是所謂的22K族群,專科學歷則有23,468元,大學學歷平均起薪則高於全部平均,有26,165元,研究所以上的平均起薪則突破三萬元,有31,333元,高於全部平均將近三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