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買!我該不該轉投債券基金?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最近債券很流行,我也應該考慮買一些債券基金嗎?
A:在金融海嘯之後,以往散戶投資人最愛投資的股市,對許多投資人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在對股市失望的情況下,債券看起來好像就是比較明智的選擇了。以往大家都認為債券是比較保守的資產,也就是價格不太會有大幅度的波動,但是卻又有不錯的固定配息,因此又稱為固定收益商品。

要注意的是,債券的波動雖然比股票低,卻也有可能出現兩三成以上的價格下跌,甚至一些信用評等比較低的債券,不但價格波動比股市高,在金融海嘯時期甚至還出現過價格腰斬的紀錄。以美國十年期公債的價格指數為例,2008年底創下130美元的高價紀錄之後,半年後就下跌到了115美元,跌幅超過一成,而這還是最穩定保守的美國公債,如果是信用評等比較低的高收益債,波動程度就更大了。

尤其,在目前價格很高,收益很低的情況下,是否還要跟隨流行投資債券?你是否認為債券還有足夠的投資吸引力?

就看美國十年期公債的價格指數,最近漲到了133美元左右的價位,已經是歷史新高,比起2008年底金融海嘯最恐慌的時期還要高,這就像是台股在一萬兩千點左右的價位,是非常高的價格,雖然沒有人知道還會不會再往上爬,但是風險已經不低了。

加上,美國十年期公債的價格雖然創了新高,但是殖利率卻是創歷史新低,只剩下1.7%。就是因為大家都擔心股市的風險,把資金都投入債券市場,因此即使收益這麼低也能接受。

Q: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券的收益並不低,是否比較有投資價值?

  • 分享: